关闸快乐搞事所

欢迎来到关闸杂货铺!!


祝您愉快!!


2033见。

【罐昏/14:00】推拉与直进的艺术

by:没有也不想起床上班

现背,解散后,归国偶像罐x青年演员昏




(一)

朴志训在百想艺术大赏上又一次碰见姜丹尼尔。

 

曾经胼手胼足,共同熬过那些充斥着鲜花掌声尖叫却永远睡眠不足的日子。当年如履薄冰的新人偶像恐怕做梦也想不到,有朝一日会以颁奖嘉宾和获奖人的身份在舞台上重逢。两人都已经是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前辈,面对镜头以恰到好处的程度互相嘲讽,在主持人的起哄下做“all I wanna do, wanna one”的手势。

 

台下传来善意的笑声,镁光灯闪成一片,动作快的娱乐媒体,已经放出标题耸动的头版新闻。

 

“说真的,很为你高兴。”搞笑过后,姜丹尼尔罕见地严肃起来:“……恭喜获奖,我会一直为志训加油的。”

 

以被人非议的偶像身份出道,从不起眼的特别出演配角做起,在短时间内接连受到名导演青睐进而转型成为实力派青年演员,其间不足为外人道也的酸甜苦辣,也只有曾经的队友能够窥见一二。

 

下台之后两人分道扬镳,颁奖典礼结束,朴志训在回家路上,又收到姜丹尼尔的短信。

 

“再次恭喜获奖!”

 

“下个月五周年团体聚餐,志训也一起来吧?”

 

“旼炫和冠霖也会到的。”

 

“你跟冠霖,组合解散之后还一次都没有见过。”

 

“错过这次机会,大家又不知道有多久才能聚到一起,拜托尽量来参加聚餐吧。”

 

车里没有开灯,浮动颠簸的昏暗中,朴志训盯着手机屏幕发呆。短短一行回复打出又删除,反反复复,直到司机将车停在家门口。

 

助理拉开车门,朴志训一把将手机揣进口袋。手机屏幕还亮着,在兜里幽幽地发出暗光。

 

“谢谢哥,一定会去的。”

 

 

(二)

当初因为一个吻而被捆绑成官方cp,是朴志训所始料未及的事情。

 

喜欢赖冠霖吗?当然喜欢,热情真挚的漂亮弟弟谁会讨厌呢?残酷生存竞争节目里误打误入的小鸡仔,眼神懵懵懂懂,有机会就跑来找他,用磕磕巴巴的韩语倾诉碰到的困难和烦恼。

 

“如果是志训哥会怎么办呢?”

 

“换个位置,志训哥肯定会比我做得好。”

 

“志训哥这么厉害,一定会最终出道的!”

 

朴志训是人不是神,纵使处于上位圈,也只不过是依然如履薄冰的18岁练习生而已。被赖冠霖这样全心全意地崇拜着,在负担感中,渐渐生出一点隐秘的,见不得人的欢喜。仿佛自己果真有赖冠霖所形容的那样好,仿佛再努力多一点,就可以将少年眼中闪闪发亮的幻影维持下去。

 

生存竞争比赛的结局皆大欢喜。小鸡仔一路磕磕绊绊,也终于成功出道。赖冠霖拉着他不放手:“哥,说好了要bobo,不能食言呀。”

 

在无限光明的未来面前,朴志训想仅此一晚,暂时放松也无妨。比赛全程无一秒不在警惕防备镜头的少年,在数十台摄像机和千万双眼睛的注视下,轻轻亲吻了另一个男孩的脸颊。

 

是一时意气下的小小失误。第二天朴志训醒来,无数个不同角度的视频和照片已经淹没了社交网站,两人在produce期间一分一秒的相处都被重新放大检视,重新剪辑配乐,拼凑成真假掺杂的动人故事。

 

经纪公司怎么可能放弃送上门的话题。阴差阳错被捆绑成官推cp,朴志训心情复杂,却并不后悔——没有什么大不了的。能用一个wink俘获南韩千万少女心的桃花眼少年,玩起暧昧队友情也得心应手。

 

何况赖冠霖那样配合。

 

是不是太过配合了一些呢?

 

台上台下都围着他打转,在他身后微笑,以视线追逐他的身影,捉弄他,称赞他,向他表白,和他玩笑打闹,照顾他也被他照顾。

 

赖冠霖的在意过于明目张胆,以至于资深网民朴志训刷自己的tag有时也会看到cp图。颁奖典礼的画面,聚光灯下自己手握奖杯发言,做出可爱的营业撒娇表情。一步之外,少年站在阴影中,安静地,全心全意地注视着他。舞台上纷飞着纸花,赖冠霖嘴角噙着一丝微笑,是平常少见的,柔软沉静的神情。

 

朴志训的心像被轻轻推了一下。

 

“在看什么呢”朴佑镇从邻座探过头,看一眼朴志训来不及收起的手机,被肉麻到手脚蜷缩:“还真的营业上瘾了。志训啊,做个真诚的人吧!”

 

朴志训白他一眼,朴佑镇跪在座位上回头找赖冠霖:“李冠霖,志训刚刚……啊!”

 

他的告密被一声惨叫掩盖,朴志训身体力行,以行动令麻雀体会到自己对同辈朋友的“真诚喜爱”。

 

朴志训在灯光下张开五指,从wanna one解散之后,他再也没有和人肆无忌惮地打闹过。忠武路上单打独斗的日子比偶像时更加忙碌,更加孤独。等到终于可以停下喘息,回头一看,才发现自己人生的青春期,早就随着那段光影离乱的日子一同结束了。

 

“今天你们又做那个手势了。”朴佑镇在kkt上敲他:“大辉转发给我的,说充分感觉到这两位哥上头条的意欲。”

 

“我们大辉眼力见一百分。”朴志训坦然承认:“尼尔哥下部戏可能要和我合作,先炒炒话题。”

 

“下周不请我吃烤肉就截图发给记者”朴佑镇的威胁跟着一串kkkk的傻笑符号。本质大佬朴志训回复一个你想死吗的表情,麻雀才终于扭扭捏捏切入正题。

 

“下个月五周年,必须,一定,绝对要来。”

 

朴志训哭笑不得:“晚上尼尔哥已经跟我说过了,确定出席,朴代理请放心。”

 

“没问题吗?”朴佑镇没头没脑地问道:“冠霖也会来。”

 

“你们是不是五年没见了。”

 

“说了会去就是会去的。”朴志训毫不客气结束对话:“明天你有打歌舞台吧,再不睡脸会肿。”

 

营业cp是人设的一部分,太完美的偶像难以令人共情,更没有人想看万千人共享的公共爱人果真动情。于是发展出真真假假的cp组合,眼角眉梢的暧昧情怀,手指紧握的瞬间,拥抱,错位亲吻,一个不经意间的表情被人摆上显微镜,解读出一万种柔肠百转。偶像是现代娱乐工业精心打造的提线木偶,营业得好的cp是假中画龙点睛的一点真。提醒粉丝偶像也是人。

 

朴志训觉得好笑,为什么人人都表现得仿佛他和赖冠霖有过一段难以言说的惨烈旧情。偶像利用人设圈聚粉丝的爱,自己也囿于其中,不是太傻了吗。

 

他从不会犯这样的错误,朴志训对自己一直有极为清醒的认知。

 

(三)

“下个月我要放三天假。”赖冠霖对经纪人说:“有私事回韩国。”

 

凌晨四点,北京天还黑着。他坐在保姆车上,在半梦半醒中颠簸。经纪人在ipad上查看schedule,重重叹气。

 

“冠霖啊,工作室手头的通告已经排到明年了,你知道我费多大力气,才能给你每天排出这么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。”

 

经纪人从前座探过头,苦口婆心地劝他:“上升期艺人就是辛苦一点,熬过这几年就好了,坚持坚持,姐陪你一起。”

 

赖冠霖摘下遮住大半张脸的羽绒服兜帽:“不要三天,最少一天半就可以。”

 

“新年,圣诞,和春节,这几年我一天假都没有放过。我只要一天半的时间。”

 

回国后一路顺风顺水,赖冠霖的人气高涨,对工作的谦虚态度却始终如初。经纪人在娱乐圈起落沉浮这些年,少见像他这样省心听话的小偶像。

 

“好吧。”她叹口气转过身:“那最近要更忙一些。”

 

下通告已经接近深夜,赖冠霖把好消息汇报给姜丹尼尔:“经纪人姐姐批准了,下个月我会准时出现的!”

 

姜丹尼尔秒回他一个庆祝的表情包,韩国与北京有一小时时差,看来这位哥与他同是天涯沦落人。

 

“冠霖好几年没回来了,真期待啊!”

 

“我也是,哥有想要的手信要提前告诉我啊。”

 

“另外,到时候我有个大消息宣布。”

 

“什么事?别等到时候了,现在就告诉哥,哥不会泄露的。”

 

“秘——密——”

 

(四)

以半素人的身份出道,赖冠霖却比想象中更快接受了营业的概念。

 

反正本来也会这样做的,既然粉丝喜欢,就表现得更加明目张胆。

 

就是在舞台上不由自主想看着志训哥,想要博取他的关注,想要他对他笑,拥抱他,说冠霖是我最喜欢的弟弟。

 

于是任由自己的视线黏在他身上拥抱,牵手,在粉丝尖叫中大剌剌揽住漂亮哥哥的肩膀,一遍遍说志训哥好可爱,志训哥真厉害,志训哥怎么可以这么帅,最喜欢志训哥。

 

在初恋开始前一步踏入偶像工业的十五岁男孩,先于爱人学会了示爱。出道半年,赖冠霖已经娴熟掌握中日英韩泰的我爱你,在签售会上拉着粉丝的手说姐姐喜欢我就不要看别人了,下次还要来哦。

 

吃过太甜的糖反而感受不到甜味,被千万人的爱意包裹,每一天都说着喜欢,感谢和爱,却从没想过,这些字眼到底意味着什么。

 

不知道自己望向他的目光多么温柔,不知道拥抱和牵手的频率已经远超出正常范畴。反正朴志训从不拒绝。反正没有人会当真的。都是营业,粉丝与偶像之间心知肚明的把戏,表现得再亲密再露骨又如何?

 

他那时不知道,这样的想法有一个专属名词,叫做自欺欺人。

 

粉丝在台下为他们尖叫,不会有人知道他的心跳得多么快。他知道吗?他在乎吗?

 

一旦开始患得患失,就无法把诛心的念头排除脑外。澄净无暇的甜蜜从这一刻开始掺进苦涩赖冠霖突然发现,自己再也无法从营业中获得快乐。

 

他想要更多。

 

志训哥不要再对着别人那样笑了。不要和圣祐哥玩隐藏摄像机游戏,也不许再和丹尼尔哥做什么爱的引体向上,更不能和五金哥对唱情歌表白。志训哥,不,志训是他一个人的。他不要再做懵懂无知的小鸡仔,被他亲切照拂着,仿佛他们真是有血缘关系的兄弟似的。

 

到这个地步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来韩国以来熬夜啃完的韩剧就算白看了。

 

(五)

令人信任的黄旼泫自告奋勇负责订餐厅,将聚会地点选在一家高级日料店。餐厅位置隐蔽,包间私密,且饮食新鲜清淡,当然,价格也同样不菲。

 

朴志训第三个到达,先入席的尹智胜与邕圣祐正在看菜单。朴志训开不在场姜丹尼尔的玩笑:“姜肉要疯了,好不容易聚餐一次,竟然吃得这么清淡。”

 

邕圣祐语出惊人:“他自己跟旼炫推荐这里。说食材新鲜环境服务好,偶尔放纵也不会破坏体重管理。”

 

还在组合活动的时候绝不会去这种地方。一帮二十岁上下的大小伙子,没日没夜地奔波于各个放送台,跳舞到大汗淋漓,为节目效果竭尽全力做出夸张的reaction。除金在奂以外全员囊中羞涩,于是聚餐首选永远是味道浓郁的高热量食物——烤肉,猪蹄,炸鸡,泡菜锅,土豆汤。十一个人吃饭像打仗,结账时尹智胜看到账单脸色发绿,嚷嚷着要把吃最多的人押在餐厅洗碗抵债。

 

“毕竟我们都不年轻啦,身体代谢比以前慢,要更注意体重管理。”尹智胜感慨:“我现在除了电视台吃放,一天三顿只吃沙拉和鸡胸肉。”

 

“智胜哥自己控制代谢吧,我跟圣祐哥还年轻。”朴志训毫不留情拆台,尹智胜伸长胳膊拿筷子敲他的头:“呀,对哥哥就不能尊重点吗!”

 

纸门拉开,河成云与朴佑镇一道进入房间。朴佑镇衣服来不及脱先掏出手机录影,嘴里念念有词:“前大势团体队长霸凌人气队员,冲击性画面初公开。”

 

朴志训与尹智胜不约而同扑上去抢朴佑镇的手机,河成云与邕圣祐坐山观虎斗,笑声穿透天花板,直冲云霄。

 

赖冠霖倒数第二个进门,朴志训和裴珍映身边的位子还空着。朴志训眼睁睁看着赖冠霖长腿一迈,结结实实在他身侧坐下。

 

哥哥们起哄,要回中国走钱路的老小给聚餐买单。赖冠霖很配合地一挥手:“没问题,哥尽管放开吃,我包场都可以。”

 

黄旼泫最后一个进门,只听到赖冠霖的后半句话,认真皱起眉头:“我看外面没有私生,现在突然要包场反而太铺张了吧。”

 

成员们笑得东倒西歪,黄旼泫东张西望,满脸状况外的迷惑。一片快乐的喧闹中,朴志训埋头给自己添了一杯茶,避开身边人探究的视线。

 

团体还有两个月解散的时候,赖冠霖和朴志训的关系出现了微妙的裂痕。

 

一场拼盘演唱会结束后,朴志训拉着赖冠霖,跑到体育馆的无人角落。

 

“冠霖啊”他严肃道:“营业适可而止吧。”

 

“组合快结束了,哥是为了你好,以后大家各自发展,最后阶段互相少捆绑。”

 

赖冠霖在镜头前闹腾捉弄人,私下里是货真价实恭顺听话的弟弟,朴志训以为他会乖乖点头同意。然而他瞪着他的样子,仿佛朴志训迎面扇了他一巴掌似的。

 

糟糕。人精朴志训心里一紧,直觉告诉他事情出了差错,要赶快回后台去,赶在子弹出膛前脱离射程范围。

 

已经太晚了。

 

“不是营业,我喜欢哥。”

 

两人都带着舞台妆。灯光下光彩夺目,下了舞台就显得怪异夸张。赖冠霖的恳切,急迫也像变形了似的,朴志训不敢看他。

 

朴志训有过女朋友,在参加节目前就已经和平分手。偶像是贩卖梦想的职业,肮脏现实中的梦幻绿洲,一举一动都被放大,被细细检视的人生,一条过于清澈的河,这片绿洲本质上是没有生机的。

 

朴志训突然觉得生气,气赖冠霖的诚挚和天真,气他的幸运。会在社交网站上公开鼓励儿子“behimself”的父亲,同性婚姻合法的地区,这个台湾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。他在断送自己的,朴志训的,wannaone十一人的梦想。

 

“你疯了吗。”他冷冷道:“今天我什么都没听见,快回去。”

 

他转身要走,却被冠霖拉住了手。原来他的力气这么大,令他手骨发痛,挣脱不开。

 

“我是认真的”赖冠霖在他背后道:“我喜欢哥。”

 

“即使解散了,也还想跟你在一起。”

 

“我叫你放手!”

 

朴志训终于下了死力气挣扎。赖冠霖却仿佛被他的动作刺激,一把将他搂在怀里,他竟然敢吻他。

 

极其短暂的一个吻,快得像是他的错觉,原来男孩的嘴唇会比女孩更加柔软。像是火柴一擦燃起光焰,脸也像被点着了似的,炽热的暗火,一路烧到心里。

 

朴志训愣在原地,赖冠霖也像是也被自己吓住了,两个人竟一时没有动。

 

“冠霖?志训?”走廊的另一头远远传来姜丹尼尔的声音:“没事吧?”

 

“回来谢幕了!”

 

像一部卡帧电影重新开始播放。他们一前一后大步跑向舞台,融入喧闹与灯光中,谁也没有提起那天晚上的事。

 

(六)

“冠霖说今天有重大的消息公布。”酒足饭饱后大家闹哄哄聊天开玩笑,丹尼尔灵光一现,站起身做了个向下压的手势。

 

赖冠霖失笑,通告间隙随口一提,真难为他还记得。

 

九双眼睛好奇盯住赖冠霖,朴志训低头忙着吃餐后水果。

 

“也不是大不了的事”赖冠霖大大方方公开:“我恋爱了。”

 

“哇——”成员们一下炸开锅。

 

“这可真是出大事了”尹智胜捂嘴:“喂,大家刚刚没在门外看到狗仔吧。可千万不能被爆出来啊。”

 

金在奂和河成云的兴趣则非常一致。“有照片吗?”“漂亮吗?”“哪里人?”“同行还是素人?”“不会是什么神秘富家大小姐吧!”

 

“韩国人,比我大,也是演艺从业者。”赖冠霖到底还是不好意思了:“多余的情报现在还不能说。”

 

竟然是韩国人!冲击性的事实令大家陷入第二轮混乱。

 

“冠霖不是这几年几乎没来过韩国吗。”机灵的大辉已经开始排除名单:“十有八九是经常在大陆活动的韩国女艺人——今天出门前就能破案。”

 

“不是这几个人”赖冠霖双臂交叉,做出一个拒绝的姿势:“哥再耐心等一等,我会尽快公开的!”

 

“佑镇啊,你的西瓜给我吃吧。”火热的八卦气氛中,朴志训是唯一例外。朴佑镇护住自己的盘子:“想要自己再点一份去。”

 

理应充满泪点的五周年聚会被老幺名花有主的好消息搅合一通,最终嘻嘻哈哈打闹着收场。各自上车前大家笑着互相拍肩揉头发,约好了有时间再聚。说话时彼此心知肚明,成员陆续到年龄一个个入伍,十一个人齐聚一堂的机会,真不知要到多久的以后了。

 

但没关系。就这样各自努力,大家的道路总有一天会再度交汇。

 

朴志训的笑脸在钻进车后迅速冷却。经纪人不明所以,满心惶恐不敢吱声,只好从眼角小心观察大明星,看他面无表情面无表情盯着窗外风景,重重叹气,冲着空无一人的前座皱眉,又掏出手机不知在摆弄些什么。

 

“叫你不要说了!”朴志训在kkt上对赖冠霖抱怨道。

 

叹号还不能充分表达感情,他接连发了三个生气的兔子表情。

 

“哥不是自己要跟大家宣布的吗?”赖冠霖比他更委屈:“结果临出门又单方面反悔,太不像话了。”

 

“文化差异你不懂”朴志训烦躁道:“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

 

现在不是时候,什么时候才是?赖冠霖可以就此问题和朴志训继续纠缠下去,但异国恋聚少离多,好不容易见面,他选择专注在更重要的事上。

 

“我再过一小时过来。”

 

“明天早上还要赶飞机回北京吧?不如我去你那里。”

 

“不要”冠霖果断拒绝:“哥在韩国比我红,还是我移动起来比较方便。”

 

“一会儿看电影吧,就哥最近拿奖的那部。之前在大陆也上映了,可惜我没来得及看。”

 

“时间宝贵,先做’要紧事’。”

 

朴志训红着脸发出信息,把手机倒扣,不再看赖冠霖的回复。

 

组合解散当夜,他们在已经被搬空的宿舍围坐成一圈,未成年的人面前也摆着一瓶啤酒。反正所有摄像机都已经关闭,没有人会记录下他们此刻失态的画面,再剪辑配乐播出。

 

是想笑着说再见的,大家却还是一个个流下了眼泪。也不知谁起的头,成员们一个个嘶哑着嗓子,开始专辑大合唱。

 

横扫音源榜,令他们站稳脚跟一炮而红的energetic,头一次的雨中拍摄经历burn it up,巅峰之作beautiful,全员充满搞笑意欲的I promise u,风波不断的boomerang。在一分一秒迫近的离别前,18个月活动期所累积的疲惫与失望,对未来的恐惧和迷茫都暂时消退了。每一个人都在七零八落的歌声中意识到,他们将会用一生怀念这段浸透着泪水与汗水的顶峰时光。

 

过了十二点,大家的手机开始接二连三振动起来。先是佑镇与大辉,然后是丹尼尔与智胜,邕圣祐直到离开房间的最后一秒还不忘记做一个搞笑表情,旼炫出门前胡撸珍映的脑袋,说哥下周找你喝咖啡。

 

终于,房间中剩下了赖冠霖和朴志训。

 

说些什么,随便什么都可以,体面的,漂亮的客套话,朴志训曾经最擅长了。但也许是喝了酒的缘故,喉咙口像堵着棉花,他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

还是被赖冠霖抢先一步。

 

“那天的话,我是认真的。”漂亮弟弟的眼眶通红,目光却很坚定:“哥也喜欢我,所以我不会放弃的。”

 

朴志训张口想要反驳,但赖冠霖像是怕听到他的拒绝一般,飞快地拎着箱子冲出房间。

 

他们甚至没来得及好好道别。

 

也并没有真离别。十一人各自发展,联系渐渐稀疏,只有赖冠霖雷打不动,每天发无数消息给他。朴志训一条都没有回过,赖冠霖却对他的冷淡置若罔闻,简直把朴志训的kkt帐号是他的私人博客。

 

“今天在北京参加品牌活动,晚上被经纪人姐姐带去吃北京烤鸭。这个味道,怎么说——要是志训哥也在就好了。”

 

“得到了出演电视剧的机会,角色话很少,大部分时间一动不动站着就行,还挺适合我的嘿嘿。”

 

“在新闻上看到志训哥特别出演的通稿了!我会死守直播的!”

 

十五岁就坚持退学从台湾来到南韩做练习生的少年,行动力可以多么惊人,朴志训总算有了实感。

 

与其一言不发,等待赖冠霖的热情熄火,朴志训本该有100种更干脆的解决办法。就算无法当面拒绝赖冠霖,无论如何也不该点开他的信息。对方会怎样解读他的已读未回?比起委婉拒绝,或许更像是一种变相的邀请。

 

朴志训就这样不清不楚地矛盾着,直到赖冠霖在大陆被爆出和剧组前辈出入酒店的绯闻。

 

前Wanna one成员对此一笑而过。“冠霖才不喜欢这个类型”五金和他上综艺,休息间歇当笑话聊起来:“就算真要谈恋爱,也得是小巧可爱笑起来甜甜的妹妹吧——你看图了吗,那个绯闻对象就比冠霖矮一点,走在一起像黑帮大姐和小弟。”

 

朴志训举手:“pd!佑镇说他等不及拍自己的单人部分了!”

 

朴佑镇猝不及防被坑,龇牙咧嘴地被工作人员架去拍摄。朴志训在难得的清净时光中,发现自己第五次点开了和赖冠霖的聊天对话框。

 

今天早上,他头一次回复了赖冠霖的信息。

 

“恭喜脱单,女朋友很漂亮。”

 

赖冠霖读了他的信息,却一直没有回复。

 

是难为情了吧,信誓旦旦地说着会永远喜欢他的,却没想到这么快变了心。小朋友能识时务,从弯路上今早回头,朴志训应当高兴的。但他看着空白的对话框,不知怎么,眼眶竟然渐渐酸胀起来。

 

晚上有朋友聚会,他兴致恹恹,推掉饭局一个人回家打游戏。战局正酣,却被人按响了门铃。

 

明明没有叫外卖,大概是邻居走错门了。朴志训对门铃置之不理,对方却比他想象中更顽强。持续二十分钟后,朴志训终于忍无可忍,扔下手柄跑去开门。

 

门外站着风尘仆仆的赖冠霖。

 

少年眼下一片浓重的青迹,脸色因睡眠不足而苍白,却笑容熠熠,一副神气活现的模样。

 

“哥是不是很意外?”

 

“跟那位姐姐什么事都没有,澄清公告已经发了,哥对我连这点信息都没有吗?”

 

“我喜欢的类型,你明明最清楚了。”

 

“我买了北京烤鸭带给你”他拎起左手拿着的塑料袋:“放在微波炉里热一热就能吃了。”

 

“哥吃醋的样子好可爱。”

 

“看到哥的信息,我就瞒着经纪人偷偷跑来了。晚上在北京还有通告,我只有这十分钟的时间。”

 

“哥就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?”

 

当然有,而且有很多。

 

朴志训一把拽下赖冠霖,以凶狠的,蛮横的,前wanna one组合本质大佬的独有方式,深深吻住了他。



End.

评论(42)

热度(894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